中国石化进一步规范油田井下作业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7

  2010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将通过继续加大效能监察力度,进一步规范油田井下作业市场。11月25日,中国石化在胜利油田召开油田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现场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中国石化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作然,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参加会议并讲话,胜利油田等四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据悉,此次现场会,既是深入开展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的推进会,同时也是落实中央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座谈会的一个具体行动。

  油田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是2009年集团公司统一立项的4个监察项目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石化党组关于加强源头控制、源头治理的重要决定,是进一步规范管理、深入挖潜增效的有效途径,涉及此项业务的10家油田企业全部立项开展了这项工作,1~10月,共清退外协队伍249家,施工作业外协总工作量、外协费用明显下降,效能监察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2010年,中国石化将继续统一立项开展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进行整改上,继续做好外部队伍的清理清退工作。严格按照党组要求,清退不合规范的外协施工和技术服务队伍。在做好清理清退工作的同时,防止不合规范的外协队伍挂靠改制企业再次进入油田,变相承揽施工作业。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规范管理井下作业市场工作取得的六点经验。第一,作业系统紧紧围绕降本增效这个中心,重新修订了《股份公司井下作业管理规定》,落实《股份公司油田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管理规定》、《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方案》等,有效促进了作业管理工作高效运行。第二,探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作业运行管理体系,提高作业运行效率。第三,各油田强化了作业设计的规范运作,规范了设计编审权限和程序,严格施工设计运行。第四,推行“五位一体”作业质量管理模式,提升了作业管理水平。第五,深化作业项目管理,作业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第六,探索建立了强化作业运行管理、现场管理和质量管理的监督管理模式。

  为确保效能监察的效果,会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按照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要求,建立完善油田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制度和监督办法,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深化业务公开,提升监督水平。

  会议还就规范管理井下作业市场,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人员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在队伍引进上要按程序办,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更不能“打招呼”。要支持效能监察工作,对效能监察工作要过问,听取情况汇报,提出要求,推动工作。

  同时,会议要求各相关业务管理部门作为日常监督主体,切实肩负起监管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配合好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做好效能监察工作。要与监察部门加强沟通,既要防止交叉监管又要避免监管盲区,共同推进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工作。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和督促作用。纪检组监察局要加强对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指导,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同时要加强与总部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各油田企业开展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效能监察工作顺利开展。

  据了解,2010年,中国石化在继续抓好以清理系统外作业队伍为重点的效能监察工作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效能监察领域,对油田系统外钻井队伍和国内外物探资料处理外包队伍进行一次彻底梳理,摸清情况,制定清理方案,并抓好落实,强化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