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总公司召开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4

  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中储粮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包克辛就开好这次会议并做好新形势下公司系统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储粮总公司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司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张文元出席会议并代表总公司党组发表重要讲话,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蒙启良出席26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公司系统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成功经验,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公司系统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公司系统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包克辛同志重要批示和张文元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安排参观了贵阳直属库,北京、湖北、西安分公司和大连、蚌埠、焦作、德州、贵阳直属库在会上介绍了经验,17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会议还讨论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推进司务公开民主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困难职工帮扶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

  会议认为,2002年以来,在中储粮总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系统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体制机制趋于完善,司务公开稳步推进,呈现出全面推进、不断深入、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适应了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满足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新要求,在实践中呈现勃勃生机,在中央储备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地(市)级先进典型,总公司获得“全国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永吉直属库获得“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会议指出,近年来公司系统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中储粮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保证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保证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只有坚持扩大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地保障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才能保证司务公开民主管理真正发挥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保证司务公开民主管理正确的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和公司自身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要进一步提高对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对司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会议提出,新形势下公司系统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紧紧围绕中央储备粮经营管理实际,以构建和谐中储粮为目标,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完善职代会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领导有力、高效运转、注重实效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司务公开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管理经营者和职工群众两个积极性,顺利推进中储粮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公司与职工和谐共赢。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抓落实。各分(子)公司会议代表要及时向分(子)公司领导班子作专题汇报,并采取适当方式,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直属库领导班子。公司系统各单位要安排专门时间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传达学习张总的重要讲话,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要结合实际抓落实。各分(子)公司要根据这次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工作任务和重点措施,认真回顾总结辖区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在管用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确保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明确思路、有工作载体、有过硬举措;三是要探索创新抓落实。要继承和发扬公司系统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不断创新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使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四是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密切协作、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成员特别是行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形成推进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合力。

  贵州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然,总公司党群工作部、审计监察部负责同志,各分(子)公司分管党群工作的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党组纪检组组长)和人事党群(综合)处处长,参加交流的直属库主任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