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集团郑州纺机改革发展辉煌60年

文章来源: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4

  郑州纺机始建于1949年11月,前身是国营郑州纺织机械厂,2002年5月,由中国纺机集团等7家股东共同发起,对河南纺机、邵阳纺机、邯郸纺机、榆次化纤公司等进行重组,成立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工厂制到公司制的转变。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郑州纺机从当初单一的纺机制造工厂,发展为生产化纤、印染、织造、非织造布等成套设备的大型纺机骨干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粘胶设备和浆纱设备供应商,是唯一拥有提供各种非织造布工艺成套设备能力的纺机企业。同时,郑州纺机也是全国纺机行业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企业、国家863计划CIMS单元技术应用工厂、河南省首家可承担军工生产任务的民品企业。

  作为新中国兴建的第一座纺织机械制造厂,中国纺机行业的新产品研发试制基地,郑州纺机诞生之初,就肩负起打造装备旗舰、引领纺织发展的使命。自主创新,引领未来,倾力打造科技创新型企业,是郑州纺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不懈追求。

  郑州纺机先后与德国、瑞士、美国、日本等国的国际一流公司合作,坚持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开发了上千种纺机产品,成套供应化纤、印染、棉纺、织造及准备、非织造布、轧花等纺织设备,研发制造军工、医疗设备、数控机床、风电设备、电气自动化、非织造布制品等非纺机产品。

  郑州纺机多数产品世界先进国内领先。公司浆纱机获得纺机行业唯一一块国家金牌,2006年度“年产45000吨粘胶短纤维工程系统集成化研究”项目获得近20年来纺织行业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差别化短纤维柔性生产线、GA309预湿浆纱机、高精高效平网印花机等4个项目列入2008年国家火炬计划;M7202型高温高压气流染色机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气流染色机被列入第二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获得2008年度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二等奖。

  在国家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企业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任务,为国内外纺织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成套设备。1959年全国群英会上,周恩来总理亲自为郑州纺机颁发“跃进红旗”。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李先念、彭真、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60年来先后到企业视察;1991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视察了郑纺机;近年来,吴邦国、李长春、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企业视察。郑纺机为国家纺织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纺机行业的功勋企业。

  目前,郑州纺机总资产24.73亿元,员工8410余人,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两千余人,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技术专家24人,教授级高工 11人,高级工程师280人,工程师943人。郑州纺机建成和在建化纤长丝、烘燥、非织造布、清梳联、浆纱、电器等多个行业领先的技术实验室,拥有14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项,拥有精良数控机床、柔性加工系统180台套,已建立起数控金切机加工体系、数控钣金加工体系、高精度检测体系、特种工艺装备体系和信息化体系等五大技术密集型的硬件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