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开发的“流化床甲醇制丙烯工业技术”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4

  12月3日,“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关的“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工业技术开发项目”获得重大突破。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煤化工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基于我国的基本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时期内难以改变,如何清洁高效利用好煤炭资源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中,煤制烯烃是公认和可行的发展方向,其中甲醇制烯烃是在世界范围内目前尚未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关键技术,已经成为发展新型煤化工的瓶颈。经过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各单位三年的艰苦攻关,2009年10月9日,“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工业技术开发项目”工业试验装置在安徽淮南开车成功,装置经过470小时满负荷连续运行,获得了预期成果,并于11月27日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工业技术是适应我国煤化工产业状况的重要技术之一,它的开发成功对于高效清洁利用煤炭资源,缓解甲醇产能过剩局面,延伸煤化工产业链,促进煤化工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FMTP工业技术的开发成功不仅填补了煤制烯烃技术上的一大空白,而且打破了国外对煤化工重大关键技术的垄断局面,对我国从煤化工生产大国向煤化工技术强国转变将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