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研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12-08

  多年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研院”)始终坚持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积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努力扩大海外市场,海外业务发展迅速,经济效益增长显著。2008年,全院经贸类项目及进出口项目等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在技术开发方面,早在1995年,建研院就与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合作,为新加坡开发了设计与施工图一体化软件,并进入新加坡市场。1996年建研院采用英国规范,开发了香港版本结构设计软件,获得香港地区的准入资格。2005年,建研院与越南建筑科学院合作开发完成了符合越南规范、越南文界面版本的PKPM结构CAD软件。截止目前,建研院开发出了按照英国规范、美国规范编制的英文版本,同时也提供了中国规范的英文界面版本,便于我国海外总包工程应用。现在建研院PKPM软件已进入了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越南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市场。

  建研院与日本车辆制造株式会社合作成立了中日基础施工机械开发中心,至今已有16年,专门从事日方委托设计任务,在桩工机械和履带式起重机等建设机械方面进行技术开发,年创汇15万美元左右。

  在技术服务检测方面,设在建研院的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对进口电梯的四大安全部件开展型式试验并颁发型式试验证书,对一些合资公司外方单位销往国内产品开展认证工作,如无机房电梯检测认证等。先后为日本、瑞士、德国、韩国、英国、香港等提供了检测检验,既扩大了国际影响又获得了较好的效益,建筑机械安装检验业务收入每年已突破100万元。

  在产品出口方面,建研院研发的特种升降机、擦窗机、钢筋生产线、混凝土输送、电梯安全部件等设备及产品进入中东、印度、白俄罗斯、越南、美国、朝鲜、俄罗斯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总额已达到7000多万元。建研院研发的钢筋机械连接产品与技术已经成功地输出到沙特、卡塔尔、阿联酋、巴林、伊朗、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美国、墨西哥、荷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在海外工程承包及援建项目方面,近年来建研院海外工程承包项目也不断增长,涉及尼泊尔、阿富汗、约旦、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2008年中标的利比亚图布鲁克大学项目的施工总承包任务,合同额达12亿元人民币。此外,建研院还顺利完成了商务部下达的各项援外设计、监理、检测、验收任务以及外交部驻外使领馆项目的加固改造、检测鉴定及竣工验收等任务,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