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台百万千瓦核电主泵成功发运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8

  12月7日,东方电气的合资公司__东方阿海珐核泵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岭澳二期核电站制造的、国内首台百万千瓦核电主泵在四川德阳成功产出发运,标志着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取得重要进展,国内配套能力显著增强。

  主泵是核电站核岛主要设备之一,其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要求高,制造难度大,长期以来百万千瓦级核电主泵一直依靠进口。2001年,东方电气集团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启动了百万千瓦级核电主泵国产化工程。通过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的反复磋商,确定了走技术引进和组建合资公司的核电国产化道路,主泵电机技术转让给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主泵技术转让给合资公司,2005年,合资公司——阿海珐核泵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德阳成立。
  
  四年来,通过东方电气技术人员艰苦工作,三千多张图纸、十多万页的技术文件转化成了可以在国内制造的文件,逐步完成了吸收、消化核电制造关键技术的工作,独立设计建设完成了主泵试验台站,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2009年12月初,国内首台核电主泵设备在东方阿海珐研制成功。国产首台百万千瓦核电主泵国产化的成功,提高了我国核电主设备配套能力和制造水平,为国家核电规模化建设和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东方电气员工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进行红沿河、宁德、 阳江等项目核泵设计、制造、装配、检验、试验工作,同时组成专门队伍开展二期产能扩建工作,争取尽快形成核电主泵自主设计能力,进一步推进核电主泵轴密封和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工作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