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建成国内首家“白金机场”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8

  12月7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全资享有的南阳机场(NNY),一个中原最现代化的支线机场,在新投产的航站楼实现离港、安检、登机口系统百分之百支持国际航协(IATA)二维条码登机牌(BCBP)标准的服务, 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全面支持二维条码登机的白金机场。日前,南阳机场已得到国际航协总部认证,并获颁国内首家“BCBP白金机场”证书。这标志着南航在提升旅客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再一次取得了领先与突破。

  南航投资建设的南阳机场新航站楼,使用先进的南航特色离港前端系统,在离港、安检、登机口系统全部采用IATA标准的二维条码生成技术,同时选用新型黑标定位热敏纸打印机进行全新二维码登机牌打印。新型登机牌打印机不仅支持航协标准二维条码打印功能,更在成本上较传统打印机节约90%以上。同时,一张二维码登机牌的成本只有传统纸质登机牌的四分之一。领先的二维码技术的使用,可加快旅客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为日后旅客定制更多个性化南航特色服务提供技术保障。

  目前,从南阳机场新航站楼出发的旅客,可通过值机柜台办理新型二维码登机牌,持打印好的登机牌通过安检、登机,全程只需5分钟。真正体现了国际航协要求的方便、快捷。

  作为国内民航业信息化技术的领跑者,今年4月8日,南航于国内率先在广州-郑州航线推出手机电子登机牌登机服务。经过不断的完善和优化,今年8月1日,手机电子登机牌服务再次扩展到所有南航广州始发的国内直达航班上。此次南航又一次在南阳机场率先实现了对国际航协二维条码标准的全面支持,将为未来全面实行全程无纸化登机服务奠定基础。此项技术正逐步在国内其他机场推广。

  南阳机场除执行正常的航班任务外,还是南航的重要飞行训练基地。2008年4月,南航斥资5.1亿元在南阳成立国内首家飞行训练基地,该基地是国内第一家拥有专门的飞行训练飞机、机场和管理机构的飞行训练基地,将承担南航波音777飞机以下所有机型的飞行员初始培训、培养、转机长等飞行训练任务,标志着南航飞行员培养体系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南航将继续凭借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开发出更多有益旅客的增值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打造旅客喜爱的一流航空公司。

  资料链接:

  BCBP:登机牌条形码化

  按照国际航协要求,到2010年底航空公司要做到100%旅客使用二维条码登机。实现100%二维条码登的机场通过国际航协认证后可成为白金机场。

  二维条码技术的优点:

  二维条码能够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位同时表达信息,因此能在很小的面积内表达大量的信息。在具备强大信息容量的同时,二维条码还有容错能力强、误码率低、保密性好等优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