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永济电机核心技术助推我国挖掘机制造跻身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0

  11月27日,配装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北车)永济电机核心技术的我国两台世界最大的WK—55型矿用挖掘机,在中煤能源公司平朔矿区经过一年多的露天使用,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技术要求,通过用户验收。从而结束了我国2000万吨级以上露天矿矿用大型挖掘机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历史,使我国交流传动挖掘机逐步跻身于世界一流交流挖掘机制造国家行列。

  据了解,目前全球能自主制造WK-55型世界最大矿用挖掘机的厂家只有中国和美国。

  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及冶金工业的发展,矿山规模不断扩大,大型采掘设备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挖掘机关键技术却被国外公司所垄断,造成大型矿用挖掘机采购成本居高不下,且备件供应周期长、价格昂贵。

  如何实现挖掘机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早在2004年,公司就与太重强强联手,开发出了国内首台10立方米挖掘机配套的提升、回转、推压、走行四种变频驱动电机,取代了传统直流电动机系统,进入挖掘机市场。特别是近几年,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依托电传动核心技术,新产品研制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公司已配套了国内10立方米、20 立方米、27立方米、35立方米、55立方米系列大型交流传动挖掘机,并成功运行于华能伊敏、中电投霍林河、神华准格尔、中煤平朔等国内大型煤矿集团。2007年,公司配套3套12立方米交流传动挖掘机出口秘鲁,开创我国交流挖掘机走出国门的先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