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鄯兰管道原油间歇输送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1

  12月4日,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召开的原油间歇输送专题会,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攻关,鄯兰管道在复杂情况下实施原油间歇输送取得成功,获得宝贵试验数据,积累了经验,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

  安全、可靠地实现原油间歇输送一直是困扰长输管道运行安全的复杂课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受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国内石油石化产品需求萎缩,西部管道公司原油、成品油输送不得不维持低输量运行,加之管输油品凝点高、品种多、掺混比例不确定等因素影响,公司安全生产、成本控制等面临考验。

  自今年年初开始,西部管道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低输量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科研力量,加大攻关力度,加快推进运行试验和适应性改造等工作。生产运行专业小组配合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做好输油生产方案及应急预案的编制。科学研究专业小组负责组织超低输量输送工艺及停输再启动研究开题、立项及组织工作,并协调组织现场试验及成果总结和评价。安全专业小组负责监督低输量下输油生产过程是否合规,组织开展相关风险评价;保障专业小组负责组织低输量适应性改造的科研、立项和初步设计,落实低输量改造、科研和凝点监测。在各专业部门密切配合下,依靠科技与生产实际的紧密结合,先行开展了室内研究和模拟计算,在取得模拟计算成果的基础上,在鄯兰线实施24小时、36小时、48小时停输现场工业试验,获得大量科研数据,掌握复杂条件下(混合油)安全、可靠组织间歇输送的规律。

  在实施间歇输油试验中,为确保鄯兰管道安全生产,这个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建6个巡查队,加强管线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