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承担的三项863计划重点课题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9-12-11

  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选冶过程测控关键技术与设备》的三个课题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工业现场验收。三个课题开发成功的技术和设备,对于提高我国矿物加工、湿法冶金行业的技术水平和自动化水平有着重要作用,有利于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三个课题共申请了六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软件著作权两项,实现了两项产品转化。

  三个课题分别是《湿法冶金过程优化控制软件系统开发》、《多流道浮选矿浆浓度粒度测量分析系统开发》、《浮选泡沫图像处理技术及产品开发》,并已于2008年年底按时结题。今年11月份,科技部组织了七名行业内知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三个课题进行工业现场验收。

  验收时,专家组在听取课题研究情况汇报后,分别前往现场进行了实地验收。经过专家组现场验收、质询、评议等认真工作,科技部同意专家组意见,三个课题通过验收。

  《湿法冶金过程优化控制软件系统开发》课题以钴湿法冶炼厂为研究对象,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攻克关键工艺参数的在线检测难题,实现了pH、ORP、相比等参数的在线检测和自动控制;采用混合建模方法完成了典型工艺流程和设备的建模,较准确的实现了浸出率、萃取组分、草酸钴生长粒度等关键生产指标的在线预测,进而实现了生产操作条件的在线优化。通过工业试验,该项研究使产能平均提高9.6%,能耗降低了5.4%,材料消耗降低了3.36%。

  《多流道浮选矿浆浓度粒度测量分析系统开发》课题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CFD仿真技术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流道矿浆粒度浓度分析系统,该产品性能已经完全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可以为我国广大矿山企业提供经济实用的测量产品,改善我国磨矿生产粗放操作的状况。

  《浮选泡沫图像处理技术及产品开发》课题采用机器视觉代替人工视觉,通过图像处理技术、神经网络技术将浮选精矿泡沫所蕴含的信息进行量化,从而为浮选过程操作优化提供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