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研院依靠科技 大力推进建筑节能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12-14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其中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重点领域。从1978年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研院”)就承担了多项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国家科技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近年来,建研院又及时调整科技发展方向,整合资源,成立了“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重点加强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等领域的科研和相关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建筑节能,继续发挥对行业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推进节能技术创新。建研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积极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开展重点技术研究攻关,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推进建筑节能。在建筑节能方面共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20余项,涉及建筑节能维护结构研究、新能源利用、建筑门窗、室内环境及供热系统节能研究等多个领域,获得国家资助经费5000多万元,建研院自己也投入了大量的配套资金。此外,建研院还积极自筹资金开展建筑节能相关课题的研究。
  
  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开展和落实建筑节能工作,标准规范十分重要。建研院坚持将建筑节能标准规范的制定和修订作为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点,做到了建筑节能标准规范类型覆盖、气候区覆盖、过程覆盖。在类型上覆盖了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既有建筑设备、新能源系统,在气候区上覆盖了严寒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在过程上覆盖了建筑节能的设计、改造和验收全过程。

  开展绿色建筑研发。建研院把绿色建筑作为重要研究领域,在主编《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和国家标准《绿色建筑技术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在绿色建筑设计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包括正确处理“四节一保”与建筑功能之间辩证关系的设计方法,节水与水资源利用的设计技术,提高室内环境质量设计技术等,并进行了相应的工程实践。在应用信息技术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建研院研发了建筑节能软件、日照软件、地源热泵系统优化设计软件等。

  参与建筑节能诊断与检验工作。建研院设有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09年又新成立了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研院还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民用建筑能效测评机构。依靠雄厚的科技实力和第三方公正性地位,建研院参与了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包括国管局政府机构节能诊断工程、中央国家机关住宅小区供热系统节能诊断与评估、北京市政府机构节能诊断工程、北京市大型公建能耗审计等近10个项目。完成了奥运场馆的环境质量、空调系统、声学性能和场地照明检测。

  加强国际合作。建研院积极与国外建筑科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开展双边和多边技术交流与合作,跟踪建筑节能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例如积极主办和承办各种国际技术交流研讨会,与美国能源基金会合作进行绿色建筑设计规范研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6个国家合作进行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合作计划——建筑节能项目,与韩国LG化学公司签署“地面辐射供暖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综合技术研究”项目合作协议等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