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吐哈油田稠油年产突破2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6

  今年年初以来,吐哈油田公司鲁克沁油田通过强化生产组织和试验应用新技术,全年原油产量有望达到21万吨。

  鲁克沁油田属于世界级开发难题的超深稠油田。在鲁克沁油田开发过程中,吐哈油田公司积极试验应用新技术,先后开展了天然气吞吐、常规注水开发、注水见效提液增产、中高含水期化学吞吐增产、井筒泵上掺稀降黏有杆泵举升及压裂、防砂等一系列专题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深层稠油开发特色技术和主体技术系列。

  其中,采用常规注水技术见到了明显效果。吐哈油田注水见效井比例由2008年的32%上升到2009年的50%,自然递减比2008年下降4个百分点,分层系开发区块新钻井单井日产量达到7.5吨,采油速度提高0.2%以上,水驱效果明显好转。在西区天然气单井试验的基础上,实现了天然气吞吐技术在鲁克沁油田的规模化推广,编制了中区天然气吞吐实施方案,预计单井每日增油4吨。

  在试验应用新技术的同时,鲁克沁采油厂强化生产组织,全年完成新井投注和老井转注6井次、水井分注20井次,开展水井酸化等增注措施14井次,实施水井调剖4井次。欠注井比例由年初的24%减少到9%,增注有效率达到86%以上,有效解决了平面、剖面矛盾突出问题。

  目前,吐哈油田注采井网趋于合理,水井剖面矛盾明显改善,剖面动用率提高了5%,油田注水受效规模逐步扩大。

  今年年初以来,吐哈油田新增见效井组12个,见效油井25口,累计日增加产能20吨左右,油田自然递减率明显减缓,稠油产量达到19.73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