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三台AP1000先进核电主体工程提前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6


  2009年12月15日上午9时38分,浙江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启动,标志着该核电机组提前一个半月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这是我国引进的目前世界上安全性最好、技术最先进的AP1000核电技术建设的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取得的最新重大进展,我国首批建设的4台AP1000先进核电机组已经有3台先后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此次开工建设的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与今年4月19日开工建设的1号机组,同属于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据了解,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于今年3月25日通过国务院的项目核准,3月26日获得国家核安全局的开工许可。

  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将继续使用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掌握的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家核电”)所属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科介绍,核电站核岛筏基是核电站核反应堆厂房的基础部分,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质量对于核电站建设的整体质量和建成后的长期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掌握并高质量使用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浇注技术,将对我国内陆核电站及新审批核电项目采用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为我国未来先进核电站的规模化、批量化建设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

  2006年11月,中央决定从美国引进第三代核电AP1000先进技术,建设包括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共4台机组在内的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这是迄今为止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承载着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梦想”的世界首批4台AP1000核电机组,在中国先后开工建设,成为备受国内外核能界关注的引领性项目,将揭开人类和平利用核能的新篇章。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三门核电站二号机组核反应堆关键设备国产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核电站反应堆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一体化堆顶盖、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等5大核心设备,将在引进、消化、吸收美国西屋公司的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基础上,由中国一重、上海电气、哈电集团等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自主制造,这对于实施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承担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重任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已经形成清晰的中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以外方为主,我方全面参与,建成三门和海阳4台AP1000机组;第二步,以我为主,外方支持,形成AP1000沿海和内陆厂址的标准设计,建成内陆和沿海一批第三代核电站,完成消化吸收AP1000技术;第三步,形成CAP1400标准设计,建成CAP1400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工程,全面完成自主创新,形成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和品牌。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孙汉虹指出,随着第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工程建设的全面推进,技术转让和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的深化,以及在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基础上开展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的再创新,中国核电产业的技术水平可望实现一次巨大跨越,中国将走出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发展新路子。我国将通过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建设,掌握第三代核电技术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技术,建立健全我国核电技术标准体系,形成自主开发和建设中国品牌第三代核电站的能力,加快提升我国核电产业的国家竞争力。

  “国家核电”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协同施工总承包方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在充分借鉴先期开工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成功浇注核岛筏基混凝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混凝土浇注的项目管理程序和专项施工计划,在整个前期准备工作中,成功地实现了安全、质量和进度等方面的有效控制;参照国际先进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现场建立了完善的HSE管理体系,严格贯彻安全零事故的理念,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面均得到良好控制,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三门核电站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一期工程总投资40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为2台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机组。根据工程建设计划,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将于2013年8月并网发电,2号机组将于2014年6月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