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灵宝背靠背换流站扩建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6

  12月14日3时40分,国家跨区联网重点建设项目——西北与华中联网灵宝背靠背换流站扩建工程圆满完成168小时试运行,顺利投入运行,标志着世界上通流能力最大的直流工程正式投运,使西北电网向华中电网送电能力进一步增强,对于带动西北大煤电、大水电、大风电基地集约化开发,逐步形成西北水火风电大规模打捆外送的格局,缓解湖北、湖南等地电力供应紧张局势,促进西北、华中两地区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灵宝背靠背换流站于2005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是我国第一个大区联网的直流背靠背换流站工程,也是我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的直流工程,联网容量为36万千瓦,投运至今已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灵宝背靠背扩建工程作为世界上第一个额定电流为4500安的直流工程,新增换流容量75万千瓦,使总换流能力达到原来的3倍多,进一步扩大了“西电东送”规模,增强了西北电网与华中电网的联网能力,提高了两网的供电可靠性和系统抗扰动性,并可实现两网间的紧急事故交换。该工程主设备均为自主设计制造的国产化设备,其中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中国电科院牵头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个6英寸4500安晶闸管首次应用于工程实践,并实现了额定功率输送,使该工程成为目前世界上通流能力最大的直流工程,对于提高我国设备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