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穿黄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7


  12月14日,由中国葛洲坝集团中铁隧道集团联合体项目部承担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穿黄工程建设取得决定性胜利,盾构机成功穿越首条长3450米的过河隧洞,顺利抵达南岸竖井。

  穿黄工程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控制性工程,过河隧洞段长3450米,双洞平行布置,隧洞内径7米,最大埋深35米,采用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盾构技术进行挖掘施工,这也是葛洲坝集团首次采用盾构技术进行隧洞施工。

  2008年3月,建设者组织盾构机从穿黄工程上游线隧洞正式开始掘进,穿黄隧洞施工全面展开。随着施工的逐步推进,项目部先后遇到了刀具磨损、长距离泥水输送、复合地层软硬不均等多项难题,施工一度受阻。项目部迎难而上,组织技术力量开展技术攻关,顺利完成了难度最大的800米主河道掘进,为盾构机顺利抵达南岸竖井奠定了基础。

  目前,项目部正组织力量进行紧张的南岸竖井地下连续墙钢筋混凝土凿除,预计12月22日上午10时盾构机将准时出洞,届时黄河第一隧将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