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采用双分裂导线的500千伏重冰区线路经受冰冻检验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1

  受南下冷空气影响,11月份,广东省粤北地区降温明显,局部地区出现覆冰状况。国内首条建成投运的在重冰区采用双分裂导线的500千伏送电线路——广东电网500千伏坪石电厂至曲江送电线路自今年9月份投运以来,经受入冬首轮降温天气检验,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广东电网在重冰区输电技术领域取得新的技术突破。

  该线路由广东电网自主设计,全长109公里,途经广东省北部的乐昌市、乳源县至韶关市曲江区,沿线气象条件复杂。粤北地区冬季气温较低,易出现覆冰气象,其中韶关和清远等地为覆冰严重地区。

  广东电网公司综合考虑增强电网抵御极端灾害天气的能力与提高设防标准带来的工程造价增加问题:一是根据2008年冰灾收集的第一手资料,对线路的路径选择和冰区划分进行了细致研究,将线路划分为5mm、10mm、15mm(中冰区)、20mm(中冰区)、20mm(重冰区)、30mm、40mm和50mm共8种覆冰气象区,其中50mm重冰区也是广东省目前设计划分的覆冰厚度最大冰区。二是在导线选型上采用双分裂大截面铝合金导线,节约投资约2500万元。三是优化杆塔规划和塔型设计,新规划14个直线塔和11个耐张塔,其中的8个塔型为首次设计用于重冰区的500千伏铁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