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研制的COSIM系列产品面世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1

  12月18日下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北京举办的“协同仿真、创新未来”高层论坛上宣布,近十年来,航天科工集团根据自身技术储备和研制复杂武器装备的迫切需求,组织旗下北京仿真中心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杂产品虚拟样机工程研发平台——COSIM系列产品。

  据了解,北京仿真中心“十年磨一剑”自主创新研发成功的COSIM系列产品,首次提出系列化的行业和国家军用标准,形成体系化的复杂产品虚拟样机工程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国军工行业和复杂民用领域提供一整套有效的产品数字化研发环境,也为军工及其他制造企业提供出一个完整的协同仿真和创新设计的解决方案。

  COSIM系列产品基于并行工程理念,融合现代管理技术、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先进建模仿真技术和多学科优化等技术,实现复杂产品研制过程中管理、技术、人三者之间有机集成,支持采用多学科虚拟样机技术进行产品创新设计和虚拟采办,支持复杂产品及其设计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以缩短复杂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研制质量、降低研制成本与研制风险。

  COSIM系列产品面向多学科领域,提供通用、开放和可扩展的复杂性产品虚拟样机建模、开发、调试、仿真运行与评估等功能,它在满足各专业领域应用人员对产品进行单学科设计分析要求的同时,还为复杂产品多学科虚拟样机协同设计、仿真与总体综合优化提供了有效手段。

  业内专家指出,航天器、飞机、舰船、汽车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制造业装备,由于其技术尖端性和复杂性,研制具有涉及专业技术广、配套研制单位多、知识含量高、多学科交叉等突出特点,开发过程已构成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国际制造业强国纷纷采用并行工程、集成制造和虚拟采办等先进理念与系统方法来应对挑战,世界各国由此而展开的全球范围内的协同与竞争也不断升级。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北京仿真中心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仿真工程群体之一,是航天复杂大系统的研发和仿真试验中心,也是航天科工工程信息化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该中心具备完善的复杂仿真系统研究、开发、试验与应用环境,“体系仿真”、“全波段、复合制导控制半实物仿真”、“多学科虚拟样机协同建模与仿真”、“仿真精度与置信度”等四大仿真技术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