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多功能集成型现代粮食产业化基地开工奠基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2

  12月18日,中粮(新乡)现代粮食产业化基地项目(下称新乡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于河南省新乡市举行,标志着中国首个多功能集成型现代粮食产业化基地项目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新乡项目是列入200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国家重点项目,定位于“产业惠农、行业创新、功能领先”,选址中国小麦第一主产省河南省、优质小麦主产区新乡市,集订单农业、种子加工、收储中转、配麦、面粉加工、食品生产等功能于一体。

  项目占地279亩,总投资7.74亿元,仓容38万吨,小麦年中转量超过100万吨,其中第一期占地213亩,总投资3.37亿元,将于2011年建成投产。

  定位清晰,创出多个“第一”
  
  为发挥当地粮源优势,为新乡项目提供优质、稳定的粮源,中粮集团首次在新乡地区大规模实施订单农业。由中粮集团根据市场需求筛选优质小麦品种,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引导农民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推广“优质优价”的理念,以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的价格回收农民手中的订单小麦,系统提升当地农业产业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在2008年成功实施20万亩订单小麦的基础上,2009年将实现50万亩优质小麦订单种植。

  新乡项目开创性地植入配麦功能,针对中国小麦品种多、品质杂、内在品质不齐的原有特性,通过订单农业、贸易流通等手段掌握国内外丰富、优质的小麦粮源,搭配出用途不一、品种稳定、品质整齐的小麦原料,直接对接面粉加工企业的加工需求,为其提供原料解决方案,推动行业革新,从源头保障终端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新乡项目不同于通常含义的以存粮为主的粮食仓储设施,而是精准定位于粮食流通的关键物流节点,以中转为目的,以高效运营促进粮食流通。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致辞中表示,新乡项目将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造福社会、惠及农民、服务客户。
 
  立足河南,实现地方与企业发展“双赢”

  新乡项目的开工,也标志着中粮集团与河南省的战略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新乡项目是2008年7月中粮集团与河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第一个落地的大型项目。

  按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中粮集团将在河南省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通过新建、并购、合资和合作等形式,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并配套发展粮油贸易、食品研发、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及商务服务业等。同时,帮助河南引进其他战略投资者参与河南开发建设。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会见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时曾指出,河南是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第一产粮大省和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具有较高的农业产业化基础。近年来,食品工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河南省的重要支柱产业。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也表示,今后中粮集团将把河南作为集团业务发展的重要基地,加强与河南在粮食深加工、食品制造、肉食业及物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

  着眼于“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战略,夯实小麦产业链

  中粮集团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自1994年起名列世界500强企业。2009年,中粮集团开启了以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为战略目标的新一轮转型,并以入股蒙牛、收购五谷道场、牵手世博会等一系列动作加速推进打造“全产业链”进程。

  新乡项目是中粮集团在小麦产业链条上布局的重要棋子。新乡项目除粮食收储、中转、期货交割、配麦等设施外,还规划建设面粉厂、饲料厂、食品厂等“产业链式、园区式”的系统产业集群,目的是打通小麦产业链从种植到流通到加工各个关键环节,实现优质资源到优质产品各个要素的层层传递,带动面粉加工环节和终端食品品牌整体提升,全程实践“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产业链、好产品”的理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