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条双线双结大面积硅基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2

  近日,江西赛维BEST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条双线双结大面积硅基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在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竣工试产,该项目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下属公司世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担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

  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科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的成功试产,标志着世源科技在光伏发电领域拥有核心的工程设计技术,同时也进一步确立了其在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工程设计、建设服务的领先地位。

  项目一期建设规模约15万平方米,工程正式投产后可实现产能130兆瓦,远景规划产能1000兆瓦。该项目已经引起了全球客户的广泛关注,目前收到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采购订单超过了200兆瓦。公司远景规划的1000兆瓦产能全部实现后,其大规模的生产将使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成本降低到每瓦0.6-0.7美元,预计在2015年前,发电成本将达到每度0.6元,真正实现光伏产业“平价上网”这一最重要的目标。因此,该项目的建成必将推动我国光伏发电产业迈上新台阶,并对我国低碳经济、绿色清洁能源的大力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薄膜太阳能电池

  在太阳能电池的发展蓝图中,薄膜电池以低成本成为新的亮点。从总体上看,太阳能电池市场的年增长率仍然超过38%,而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年增长率则将超过70%。从应用的角度讲,在光伏电站等需要大量产生电能的应用领域,薄膜太阳能电池更有成本优势。晶体硅吸收长波长的太阳光能,因此在阴雨天难以工作。在高温环境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随着温度的升高将大幅度下降。而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受温度变化的影响要小得多。相比之下,薄膜太阳能电池对光能的收获率更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