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涉足国际新兴筑坝工艺二十多年创出九项全国第一和之最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2

  国内最早涉足碾压混凝土筑坝这一国际新兴筑坝技术,并用近三十年时间潜心探索与实践,将其打造成自己在国内外都具有强劲竞争力的施工品牌,在实力与业绩方面均领先于国内同行的中国水电集团十六局有限公司,日前在云南昆明以推介会的形式向社会展示推销自己多年来在碾压混凝土筑坝上打造的雄厚实力和创造的辉煌业绩,吸引了众多工程业主的眼球。应邀参加推介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评价道:“水电十六局的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是与国家引进、吸收、消化这一目前国际坝工界最为推崇的新兴筑坝工艺相同步的,并且已经将其打造成自己的核心施工品牌,为这项新兴筑坝工艺在中国的推广应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从北京专程前来参加推介会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原主任、国家碾压混凝土筑坝权威专家王圣培评价说:“水电十六局是国内第一家用碾压混凝土筑坝的施工企业,近三十年来,他们没有照搬照抄,墨守成规,而是结合中国的实情,在工艺的改进上大胆探索与创新,形成了一整套有自己特色,在国际上都堪称先进的碾压混凝土筑坝工艺。我是第一次参加一个由施工单位主办的新技术推介会,我愿意当他们的义务宣传员,也衷心希望碾压混凝土筑坝工艺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推广与应用。”

  水电十六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福建坑口水电站大坝施工中作为国内首家涉足此项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施工企业,近三十年来在这一领域持之以恒,如今已成为国内掌握此项新技术最为完美的施工企业。也正是凭借这一施工品牌优势,水电十六局从工程局所在地的福建省起步并走向全国,先后承建了16座的碾压混凝土大坝,其中坝高超百米的就达11座,占据了国家自引进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以来开工建设的所有碾压混凝土大坝的半壁江山,并创造了诸多个国内第一和之最:第一家用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筑坝,用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建造的大坝数量第一,累计浇筑的碾压混凝土方量第一,第一家在温差最大地区建造碾压混凝土大坝,第一家在雨季最多地区建造碾压混凝土大坝,第一家运用天然料建成的碾压混凝土高坝,建成的碾压混凝土大坝坝型最多,建造的碾压混凝土大坝高度最高,取出的碾压混凝土芯样最长。此外,水电十六局承建的福建坑口水电站碾压混凝土大坝和福建棉花滩水电站碾压混凝土大坝还是国内唯一两座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的碾压混凝土大坝。精心培育,不断创新,科学发展的碾压混凝土筑坝品牌优势让水电十六局在近年来竞争日趋激烈的水电施工市场始终点有稳固的一席之地。

  这次昆明召开的碾压混凝土筑坝新技术推介会,水电十六局看重的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西南水电大开发市场和从国内各地云集于此的诸多有实力的工程业主。包括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中国华能等所有在昆明设立机构的国内有影响的工程业主以及在昆的水利水电设计研究机构都派员参加了推介会,不少公司还是由总经理、总工程师级的人物参加,一些公司不止一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水电十六局图文并茂的推介和精心准备的资料更是让各路工程业主们充分领略了碾压混凝土筑坝的神奇与魅力以及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更对水电十六局雄厚的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与精湛的工艺,以及多年来在这一领域所创造的辉煌业绩赞叹不已。一些与水电十六局合作过的工程业主在会上除了称赞他们雄厚精湛的碾压混凝土筑坝实力与工艺外,对水电十六局良好的履约和优质的服务也赞不绝口。几家在西南地区投资建设碾压混凝土大坝即将公开招标施工单位的工程业主更是在会上就向水电十六局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整个推介会气氛十分热烈,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的会议时间被整整延长了一个小时。

  水电十六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进表示,该公司召开碾压混凝土筑坝新技术推介会只是公司施工品牌营销战略的一项内容,也是一种新的尝试。该公司还计划以更多的形式和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碾压混凝土筑坝的优势和广阔前景,在推介水电十六局施工品牌和拓宽市场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国际坝工界所认同并广泛推崇的筑坝新工艺,为国家筑坝工艺的改进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