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集团研制的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入选公安部培训教材

文章来源: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3

  2009年12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主编的《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公共安全行业标准释义与实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此书是公安部为贯彻执行新发布的《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安全防范要求》(GA837-2009)、《小型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安全规范》(GA838-2009)、《爆破作业单位民用爆炸物品库安全评价导则》(GA/T848-2009)等三个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的配套教材,旨在帮助读者深入理解和掌握三个标准的内容和精神,便于相关部门对有关人员进行标准内容的培训学习,书中对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的鉴定验收条文进行了释义。

  《指南》相关条文释义中介绍了新时代集团所属民爆集团研制的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并详细描述了其科学成果鉴定情况和产品特点,对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的监督管理要求进行了说明。在实务问题中说明“在推广应用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技术成果时,必须将是否通过鉴定作为前提,凡未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的产品,一律不得在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使用。”这将有利于整顿民爆行业中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规范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的推广应用,加强安全监管。

  《指南》对《小型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安全规范》(GA838-2009)第9.1.8项“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的结构应经过国家有关主管部门鉴定验收”的条文释义中,对民爆集团的专利产品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进行了详细介绍,给予高度评价。“2007年12月24日,公安部原科技局、治安管理局组织对新时代民爆科技集团股份有发公司研制的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进行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并于2008年1月23日颁发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证书编号为公鉴字[2008]第001号。新时代民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由库房(YKF-1-001、YKF-1-002、YKF-2-001、YKF-3-001、YKF-3-002、YKF-4-001)及安防警卫等配套设施组成,库房采用整体钢结构焊接成型,模块化设计,可组合形成0.2~10吨储量系列库房,具有防火、防盗、防雷、防静电等功能。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房及配套设施可实现标准化、批量化生产,能够实现分解运输、重复拆装,具有建设速度快,减少重复投入等优点,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适用于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和爆破作业单位,也可用于铁路、公路、港口、水利水电和石油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爆破作业单位,可满足民用爆炸物品存储及管理需要。”

  在9.1.8条文实务问题中,指出“在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推广应用工作中,个别单位通过‘质量检测中心’检验为由,在一些地方销售未经国家主管部门鉴定的所谓‘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不仅侵犯了产品研制开发单位的合法权益,而且会严重危害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因此,在推广应用该技术成果时,必须将其是否通过鉴定作为前提,凡未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的产品,一律不得在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使用,以确保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

  《指南》对公安部发布的三个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的条文原意和实务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和准确的解释,具有权威性。《指南》是公安机关危险物品监管岗位民警贯彻学习三个标准的执法培训教材,同时也是涉爆从业单位、从业人员学习研究公共安全行业三个标准的重要参考书。该书将下发至省、市、县各级公安机关,用于对相关人员进行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的培训,以提高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的治安防范能力的爆破作业单位民用爆炸储存库的安全水平,有效减少爆炸物品丢失、被盗、被抢案件和爆炸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

  《指南》关于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鉴定和推广应用的要求,将有利于规范民爆行业中出现的严重危害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的行为,有利于促进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在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的推广应用,有利于民爆集团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将鼓励民爆集团研发更好更多的特色产品,为公共安全和民爆行业发展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