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4

  为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能力。目前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了陕西省首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西电集团名列其中。

  近年来,西电集团围绕着“将西电打造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输配电供应商”的战略愿景,以提升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核心,从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出发,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管理模式变革,形成了“集团统一管理为主,下属企业管理为辅,两级管理结合、多个部门互动、集团集中对外”的知识产权集中管理模式。二是建立完善西电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供了保障。三是加强了知识产权计划管理,通过计划性确保工作有效性。四是开展知识产权奖的评审与奖励,充分激励知识产权创造。五是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评价,全面促进知识管理工作。六、强化目标管理与考核,不断促进知识产权创造。

  按照既定目标,通过不懈努力,西电集团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知识产权创造取得好成绩,专利创造在量上有提高,在质上有突破,更注重专利策略,讲求专利布局,核心专利数大幅提高。西电集团近四年的专利申请数是前20年总和的4倍多,其中发明专利是前20年总和的40倍多,近四年专利授权数是前20年的10倍多,其中发明是前20年的20倍多。二是加快核心技术创造,着力推进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创新,在特高压等成套技术、关键部件方面上取得创新突破。三是西电集团知识产权在国资委公布的前80名中央企业专利情况排序中,位置不断提升。西电集团拥有有效专利数排序由2006年72位、2007年51位提升至2008年50位;专利授权数排序由2006年49位、2007年47位提升至2008年33位。四是西电集团先后荣获“陕西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2007年度陕西省专利申请十佳企业”和“2008年度陕西省专利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五是西电集团获2008年度陕西省专利奖2项(一、二等奖各1项)、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专利2项(公示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