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和中广核签订我国最大核电工程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4


  12月23日,我国核电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的两大中央企业——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在北京一次性签订8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合同,其中包括国内首座EPR堆型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核岛安装合同。该合同成为我国核电建造史上核岛安装工程数量最多、合同金额最高的“第一单”,创下历史纪录。此次合同的签订,是两大核电集团在长期友好合作基础上,继续强化战略合作,实行强强联合,携手推进国家能源建设结下的硕果。

  此次工程合同金额高达53亿元,涵盖了广东台山2台175万千瓦EPR堆型核电机组和广西防城港1、2号机组,福建宁德3、4号机组,广东阳江3、4号机组等6台CPR1000堆型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核岛安装任务。一次性签订如此巨量且涉及两种堆型、地跨四处的核电站核岛安装工程合同,在我国核电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其成功签订标志着我国核电建设进入了快速、批量、规模发展的新阶段。

  广东台山核电站是国内首座EPR堆型核电站,一期工程计划建设2台机组,已于2008年8月26日开始核岛负挖,预计到2013年底建成,其年上网电量可达260亿千瓦时。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计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机组,2009年4月28日核岛区域负挖正式开工,1号机组预计于2014年8月建成投产,2号机组预计于2015年4月建成投产,2台机组年发电量预计将达到150亿千瓦时。福建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主体工程已于2008年2月18日开工,1、2号机组预计于2013年左右建成投入商业运营,3、4号机组预计于2015年左右投入商业运营,4台机组年发电量预计将达到约300亿千瓦时。广东阳江核电站工程计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1号机组主体工程已于2008年12月16日开工,计划于2013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6台机组将在2017年全部完成建设,每年上网电量可达450亿千瓦时。各项目陆续建成后,对缓解我国能源压力、推进节能减排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2006年,为加强与核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中核建设和中广核两大核电集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按照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技术路线(CPR1000)拟建的核电站以及其它核电项目进行统筹策划,挖掘批量建设的规模潜力,确保工程质量、进度、投资等控制目标顺利实现,坚持互惠共赢,共同推进核电建设步伐。事实上,一直以来,中核建设和中广核两大集团始终保持着密切合作。两家单位在核岛安装领域的合作可以追溯到我国成套引进的第一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时期。当时,中核二三公司作为分包商,承担了由管道、电气、机械设备、通风、保温五大项目组成的核岛安装工程任务。后来,双方在岭澳、岭澳二期等核电站建设中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在长期合作过程中,双方紧密协作、并肩战斗,建立了兄弟般的深厚友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