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成功接管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4

  中远集团所属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自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接管比雷埃夫斯港2号码头。但当地码头工会为了提高福利待遇、增加与港务局谈判的筹码,分别于今年10月和11月先后组织了两次工人罢工,对码头的正常运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后,在我国政府部门和驻希腊大使馆的关心和全力支持下,中远集团本着“有利、有理、有节”的原则,最终通过与希腊政府和港务局的谈判,以及法律手段等措施,终于使工会罢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使中远集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码头接管。目前码头运作已完全走上正轨。

  2008年6月12日,中远集团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中成功中标,获得了该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在胡锦涛主席和希腊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远集团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了该码头经营权的转让协议。中远集团希腊比雷埃夫斯码头项目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又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经典案例。虽然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转型已有30年的历程,但大型企业走向海外仍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其中除了市场竞争以外,国外的政治体制、法律制度和文化差异等方面是我们在当地业务开拓所必须了解及面对的新问题。通过中远希腊码头项目的成功实践,可以肯定,只要企业坚定信心,依靠国家政府的力量和影响,精心策划,并以新观念和新思维去研究和解决新问题,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最终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