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5

  2009年12月25日,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在上海正式交付。作为大型客机一次性成功的关键项目之一,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首次采用模块化定义规范开展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和模块化管理,设计制造仅用了半年时间,是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过程中取得的一项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指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的顺利交付,是C919大型客机研制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中国商飞公司和中航工业开展战略合作的成功实例,为双方全方位的深入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是中国商飞公司实施“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大型客机研制工作的成功典范;是全体参研单位和人员通力协作、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成果。金壮龙表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成功交付,必将有力地促进中国商飞公司与中航工业之间战略合作愈加持久深入,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工程样机是飞机设计中总体、结构和系统各专业先进设计理念的检验平台,同时又是改进飞机设计的试验平台,主要用于驾驶舱和电子设备舱的布局协调、人机功效的检查、部分设备的功能验证试验等,同时也是把先进的信息化设计制造技术等应用到大型客机项目,体现先进性的试金石,是大型客机一次性成功的关键项目之一。作为大型客机项目中的一项重要研制任务,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对于大型客机优化驾驶舱布局、进行系统协调等研制工作至关重要。

  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不仅首次全部采用模块化定义规范开展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和模块化管理,还利用PDM数据管理系统开展在线全关联设计,使得协调便捷快速,并且,采用了大量先进制造工艺和先进材料,其中主风挡窗框采用钛合金激光成型。

  C919大型客机机头样机按计划节点完成主体结构制造并交付,是中国商飞公司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体现了“大飞机的速度”。在大型客机的机头工程样机研制中,中国商飞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密切合作,打破企业和地区界限,由中国商飞公司所属的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和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机头工程样机联合工作团队,采用科学高效的并行工作方法,运用快速有效的问题协调机制,包括设计、制造、信息化等专业的科技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今年9月1日,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首批零件正式开工;11月24日,提前完成上下部对合;12月10日,主体结构在成飞民机下线验收。经过制定周密稳妥的运输方案,于近日安全运抵上海。

  目前,C919大型客机项目全面进入预发展阶段,总体技术方案、机头工程样机研制、国内联合设计、国外供应商选择、保障条件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