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年产能跨越百亿立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截至12月24日,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日产天然气达到3000万立方米,标志着苏里格已成为我国年产能上百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苏里格气田是我国迄今陆上探明储量最大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整装气田。2005年以来,按照中国石油“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步伐”的重大决策,在长庆油田公司的统一组织下,苏里格气田建设者创建“5+1”合作开发新模式,成为中国石油低成本开发低渗透气田的典范。

  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使苏里格气田生产能力持续攀升,日产天然气量已从2008年底的2000万立方米上升到今年年底的3000万立方米,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这个气田圆满完成今年32.3亿立方米产能建设任务,累计建成年产天然气10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

  多学科技术联合攻关成效显著。苏里格气田“富集区整体部署,评价区随钻部署”的丛式井部署流程日趋完善,钻井周期控制在20天以内,形成以“丛式井为主,直井、水平井为辅”的新开发方式。

  水平井攻关试验成效显著。苏里格气田全年开钻水平井17口,完钻10口,钻井周期缩短至50天左右,投产6口井日产天然气量均高于5万立方米,3口井日产天然气量高于10万立方米,达到邻井的3倍至5倍。

  与此同时,苏里格气田数字化、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这个气田通过研发核心技术,完善软硬件建设,强化系统功能,建立完善“集气站、作业区、厂级、油田公司”四级数字化生产管理基本架构,实施单井智能管理。同时,通过开展无人值守集气站试验,为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结构、提升气田生产管理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