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核电用690U型管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28

  宝钢集团26日宣布,中国国内首个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U型管项目当天在江苏宜兴经济开发区正式投产。这种合金U型管是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需使用的关键特殊材料。这一国产化项目的投产,不仅有利于中国摆脱长期以来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而且对保障国内核设施长期有效运行以及国家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由宝钢股份公司与江苏银环精密钢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合资组建的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建设的这一690U型管国产化项目,一期工程从2006年8月启动,2008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生产线的主体工艺设备和检测设备分别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等国家引进,均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冷加工制管设备。计划到2012年产能达1500吨,2013年达1750吨,2014年可达2000吨。

  宝钢集团人士说,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撑下,宝钢与江苏银环从冶炼到制管进行了长期技术攻关和全流程的试制,突破了多个技术难题,为690U型管的产业化做好了技术储备,形成了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制造的全过程自主知识产权。今年9月,宝钢热挤压钢管产线与690U型管专业生产线相继进入热调试和试生产,试生产情况正常。

  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型管是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需使用的关键特殊材料,此前国内核电站蒸汽发生器用690U型管100%依赖进口。在宝钢之前,世界上只有法国、日本和瑞典的3家公司能够生产此类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