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ITER国内配套项目在中核集团西物院展开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12月3日,科技部在成都组织召开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国际热核实验堆项目(ITER)专项2009年度国内配套项目启动大会。

  中核集团西物院承担的项目,包括电子回旋二次谐波共振加热技术和固态增殖剂固态屏蔽包层设计与技术可行性研究。据了解,电子回旋二次谐波共振加热技术项目拟在目前国内已经掌握的电子回旋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接近ITER装置电子回旋频率的技术研究。固态增殖剂设计与技术可行性研究项目将完成固态增殖剂详细概念设计和初步工程概要设计,掌握中子倍增材料铍小球、锂陶瓷氚增殖剂硅酸锂的公斤级研制技术,为我国固态增殖剂参试奠定技术基础。

  ITER计划是我国参与国际性研究的最大科学合作计划之一,是我国核聚变能源开发中重要的一环。我国将消化吸收ITER设计及建造技术,发展我国的核聚变能,最终达到建立商用聚变堆的目的。我国ITER计划分国外和国内两部分,由西物院承担的两个项目属于国内计划部分。这两个项目的正式启动,在我国进一步开展加热技术、固态增殖剂技术研究,加快我国受控核聚变研究步伐上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