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单极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12月28日上午, 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项目——云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项目单极投产。该工程自主化率超过60%,标志着我国电力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在世界输变电领域占领了新的制高点;对于深化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优化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利用清洁能源,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工程西起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东至广东省广州增城市,途经云南、广西、广东三省区,线路全长1373公里,双极输送容量500万千瓦,动态投资154亿元。

  工程的建设是全球范围内特高压输电技术的重大突破,是我国乃至世界电力工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工程建设中,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国内外100多家单位刻苦攻关,努力克服了系统设计、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大件运输、施工安装等各方面的难题。同时,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动工程重大技术国产化工作,除了17台高端换流变和直流场设备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提供外,其余39台换流变以及换流阀、平波电抗器、控制保护装置分别由西电、沈变、保变、许继等国内企业制造。公司承担了系统研究、成套设计、过电压及绝缘配合研究、性能仿真以及系统调试等任务,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获得14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另有21项已被受理。

  通过实施科学严密的管理,实现了工程建设零事故、本体工程零缺陷的目标;通过换流站布局、线路路径等优化设计,提高了走廊利用效率,节约土地超过600公顷。2009年6月30日,工程线路全线贯通,极二低端400千伏一次送电成功,至今运行良好,已累计送电30多亿千瓦时。12月8日,极二全线成功充电至800千伏,28日工程投运后送电容量达到250万千瓦。另外,极一的建设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预计于2010年6月底前投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