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与沈鼓集团签40台三代核电主泵采购大单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2009年12月25日,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屏蔽主泵批量化采购合作协议和钢制安全壳(CV)钢板采购合同在辽宁省沈阳市签订。这是我国加快推进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对于推动我国第三代核电建设自主化和关键设备国产化,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提升辽宁省装备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在签字仪式上,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的国核工程公司与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哈电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第三代核电AP1000屏蔽主泵采购合作协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的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第三代核电钢制安全壳专用的SA738钢板采购合同。

  据了解,此次签订的第三代核电AP1000屏蔽主泵采购合作协议,是一份向我国批量化建设的后续10台第三代AP1000核电机组供应40台屏蔽主泵的“大单”。这批屏蔽主泵是沈鼓集团、哈电动力设备股份公司在消化、吸收我国引进的美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制造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核反应堆关键设备。

  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介绍,实现屏蔽主泵等第三代核电核心设备的自主化制造,从整体上提升我国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是实现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和批量化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开展的AP1000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大型锻件研制,主管道、安全壳钢板等关键设备和材料研制等相继取得了重大突破,主泵、爆破阀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核电专家介绍,屏蔽主泵是第三代核电AP1000反应堆一回路系统重要的核一级设备,是AP1000核电机组的“心脏”设备。AP1000核电在世界上首次采用60年运行期免维修的大型屏蔽主泵作为反应堆冷却剂循环泵,由于没有轴封而提高了反应堆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屏蔽电机泵直接倒置于蒸汽发生器的底部,简化了系统配置。其安全性、可靠性、先进性是确保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

  沈鼓集团董事长苏永强表示,作为第三代核电AP1000屏蔽主泵国产化制造的牵头单位,沈鼓集团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的设计许可证和制造许可证,成功通过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核级认证(N/NPT/NA/NS制造钢印和授权证书),编制了AP1000主泵项目质量保证大纲和相关大纲程序。生产AP1000主泵所需的新厂房和试验回路于2009年初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购置的生产加工设备、试验设备和仪器陆续到位,用于AP1000主泵制造的技术转让和消化吸收正在有序展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