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吉林油田长岭气田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12月25日,中国石油吉林油田长岭气田正式建成投产,形成年10亿立方米天然气综合配套生产能力。这是我国建成的首个集天然气开采、二氧化碳埋存驱油的一体化项目。长岭气田的投产,标志着这个开发半个世纪的老油田,实现以原油生产为主的一元结构向油气并举二元结构发展的成功转型,为吉林油田实现“681”发展目标提供新的资源。同时,对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缓解吉林省当前天然气供给的紧张局面、加快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吉林油田是一个典型的“三低”油田,经过40多年的艰苦创业和持续发展,2004年原油产量跨越500万吨,实现了几代石油人的夙愿。站在新的起点,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加快发展、建设千万吨级油气田”的部署,吉林油田新一届领导班子着眼于较丰富的后备油气资源和难得的发展机遇,科学制定“油气并举、实现‘681’、建设科技安全和谐大油田”的发展战略。5年来,吉林油田一以贯之地精心做好“油气勘探、油田开发、天然气业务”三篇文章,把天然气勘探开发作为企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性增长极,努力在天然气勘探上寻求大突破、大发现、大场面。2005年9月25日,部署在松辽盆地南部长岭断陷中央隆起带长岭Ⅰ号火山岩体上的长深1井,经中途裸眼测试获日产天然气46万立方米,无阻流量150万立方米,实现了天然气勘探的历史性突破,从而发现了松南深层第一个大型整装高产气藏。

  长岭气田埋藏深、地温高、火山岩储层非均质性强,同时天然气中伴有二氧化碳,开发建设这样的气田属世界级难题,国内外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参考。从2006年起,中国石油集团相继启动“吉林油田高含二氧化碳天然气开发和二氧化碳资源综合利用”重大专项以及“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重大开发试验”项目。经过3年的刻苦攻关,深层火山岩气藏精细描述技术、深层火山岩裂缝性储层欠平衡水平井钻井完井技术、二氧化碳分离与防腐技术和二氧化碳驱油矿场试验等系列技术均取得重要突破,为长岭气田采用水平井开发、达到少井高产高效以及通过二氧化碳分离注入附近油田驱油提高储量动用率和原油采收率,进而实现二氧化碳有效利用和减排等综合效益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长岭气田从勘探发现、评价、试采到建成投产,仅用4年时间,创造复杂气田开发建设的新速度。长岭气田的建成投产,为含二氧化碳气田开发提供宝贵经验,也为长春市、吉林市和松原市等城市重要工业企业和居民用气提供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