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43所炭刹车盘研制及推广取得历史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43所超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炭/炭刹车盘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和鉴定,这是继今年3月取得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司第一份国产A320系列飞机炭刹车盘制造人证书后,炭/炭刹车盘项目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同、孙晋良、崔国良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超码公司炭/炭刹车盘综合使用性能达到了同类国际先进水平,预计使用寿命高于原装进口炭盘约27%。据悉,在本次鉴定会后举行的产品推介会上,超码公司已与国内航空公司达成新的采购意向。

  今年2月25日,装载超码公司炭/炭刹车盘的深圳航空公司A320型飞机,先后完成功能性着陆、地面滑行刹车和中止起飞刹车等7个科目的飞行试验。适航审查组认为,该炭刹车盘在刹车性能、刹车力矩、结构力矩等方面和原装机炭刹车盘相当,与飞机刹车液压和防滑系统具有良好兼容性,无需更改飞行手册即可保证飞机的正常使用,同意全面通过测试。

  今年6月,4套混装的A320飞机炭/炭刹车盘已交付某航空公司并正式装备两架民航飞机。经过近半年的飞行,使用效果良好。通过对机载数据、检验结果以及飞行员感受三方面监测表明,该炭刹车盘在刹车系统的匹配性及协调性、滑行刹车的机动性与操纵性等方面表现出色。

  据悉,目前超码公司已形成了以炭/炭复合材料制品和炭/陶复合材料制品为重点的系列化、多元化的产品格局,并已完全掌握了两种机型炭/炭刹车盘的关键制造技术。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过7000万元,销售增长率接近100%。同时,该公司正在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与大飞机项目进行了密切接触,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另外,该公司已经启动二期生产线建设,到2012年有望达到1800套刹车盘的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