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参建的宜万铁路高风险隧道全面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30

  12月10日,宜万铁路最后一座高风险岩溶隧道——齐岳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一局、二局、三局、四局、五局、十局、大桥局、电气化局及中铁隧道集团等九家单位参与建设的宜万铁路这条国内地质最复杂、工程最困难的山区铁路建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宜万铁路高风险岩溶隧道全面贯通。

  宜万铁路是我国铁路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一,是沪、汉、蓉快速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我国东中部地区的重要交通纽带。线路东起湖北宜昌,西至重庆万州,途经湖北宜昌、长阳、巴东、建始、恩施、利川和重庆万州七个县市(区),工程于2004年开工,全长377.46公里,共有隧道159座,桥梁253座,桥隧占线路总长的74%,总投资225.7亿元,计划2010年全线建成通车运营。宜万铁路是目前国内已建和在建铁路中,地质条件最复杂、隧道施工最困难的。全线共有34座高风险溶岩隧道,其中Ⅰ级风险隧道8座,Ⅱ级风险隧道26座。这些隧道因岩溶发育程度差,突泥突水风险高,被工程界、地质界多位院士和专家称为世界级难题。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参建各单位主要完成了云雾山、大枝坪、八字岭、野三关等四座一级风险隧道和大部分高风险隧道的施工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