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29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30


  2009年12月29日,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北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殿国共同敲响了上市锣,开始了中国北车登陆A股,驰骋资本市场的伟大实践,这是中国北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2月10日,中国北车IPO正式启动。11至26日,中国北车高管人员协同保荐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组成路演推介团队,前往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地开展面向询价机构的预路演推介;18至21日网上申购及缴款;21日网下申购及缴款,23日公告了最后定价结果。

  作为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中国北车一直因创造“中华第一速”,拥有最大的电力机车、铁路货车研制能力,在地铁与城轨交通领域享有盛誉,有成功的产品出口发达国家业绩等倍受国内外高度关注。启动IPO以来,中国北车登陆A股市场的意义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同,普遍认为中国北车的产业链完善,业务完备,抗风险能力强,品牌效应突出,人才储备充沛,项目运作经验丰富。面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调控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风险,中国北车将凭借行业龙头的领先优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公司高管团队踏实稳健的风格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也给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在路演推介活动中,董事长崔殿国、总裁奚国华等高管人员针对投资者最关心的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状况和公司成长性、公司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等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准确介绍,生动翔实的数据说明,充满信心的发展宣言,极大鼓舞了投资者对中国北车的信心,为中国北车路演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车上市发行的价格区间确定,充分体现了机构和市场投资者对中国北车未来发展潜力的充满信心。参与报价的335家配售对象,价格区间5.00元/股—5.56元/股的对应入围配售对象324家,投资者入围比例高达96.7%,创下新股发行重启以来上交所IPO第二高。

  北车正式发行上市也取得了良好结果,发行价格为每股5.56元,网上总冻结资金量超过万亿元,网下冻结资金约3245亿元,网上中签率为1.33%,获得超额认购75倍,这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北车上市的一致认可。

  媒体报道,中国北车的投资潜力广为市场认同。分析人士指出,我国铁路设备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机,中国北车正面临市场需求和盈利收益的双重向上拐点。京沪高铁、郑西高铁、郑武铁路等主要300~350公里时速客运专线在2011年前后竣工通车,将引发铁路对300~350公里时速动车组需求暴增,同时由于客货分线效应,对应的干线货运能力将可能出现运能翻倍效应,从而将带动电力机车和新品种货车的需求增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