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集团启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30

  近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简称长航集团)召开全面风险管理启动会,对长航集团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做了动员,部署了集团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正式全面系统地启动了长航集团风险管理工作。

  近年来,长航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从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从自身经营管理的经验或者教训出发,在国务院国资委以及《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文件下发之前,已经开始了与风险防范相关的制度建设,而且在实践中取得了比较好的实际效果。为了系统化和制度化全面风险管理,达到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做出的整体部署要求。长航集团从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需求着眼,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和管理手段,与时俱进,启动了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将风险管理列为集团明年重点工作之一。

  启动会明确提出了长航集团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计划、组织结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步骤。企业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通过长远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深入,全面推进,基本建成比较健全的长航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其工作原则是: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原则,主要制度集团覆盖和各子公司具体特点相结合的原则,先总公司后子公司,逐步深入的原则,抓住重点的原则;以重大风险、重大决策、重大事件的管理和重要流程的内部控制为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重点。采取五个工作步骤:2010年1季度完成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2010年上半年完成进行风险评估,2010年3季度完成制定风险管理策略,2010年底完成提出和实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2011年上半年完成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

  会后,长航集团已经迅速进入风险管理实战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