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游板块实现东稳西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31

  岁末盘点,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喜获丰收:2009年生产原油2791万吨,连续10年保持稳定增长,连续13年保持储采平衡。西部上产步伐进一步加快:西北油田分公司2009年生产原油660万吨,同比增长60万吨,生产天然气13.1亿立方米,全面完成2009年度勘探开发任务。

  原油产量持续保持稳中有升,对于已经开发了45年的胜利油田来说,实属不易。面对严峻形势,胜利油田坚定不移推进实施“一体化”管理思路,强化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理念,统筹安排新区与老区、稀油与稠油、陆上与滩浅海产能建设规模,确保了产能接替规模和效益,百万吨产能投资降低0.19亿元,万米进尺建产能提高0.05万吨,开发投资效益进一步提高。

  科技创新应用的“推进器”作用显著。2009年,围绕大幅度提高油田采收率和复杂油藏开发技术攻关配套,胜利油田重点组织开展了十大先导试验,收到明显效果。成熟适用技术规模化应用取得可喜成绩。水平井采油已形成近300万吨的年产油能力。三次采油方面,化学驱项目年增油稳定在160万吨以上。目前,胜利油田科技进步贡献率在63%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90%以上,每年科技增油逾300万吨。

  海上及难动用储量成为胜利油田重要的产量增长点。2009年,胜利油田低渗透油藏产量达385万吨,稠油产量达39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万吨和32万吨;海上原油生产继续呈现增长态势,2009年产油238万吨,连续6年保持上产势头。老油区开发调整突出一体化治理,稳产基础不断增强,实现调整一块、完善一块、稳住一块,调整单元采收率明显提高。

  2009年,西北油田分公司发挥西部勘探开发和油气上产主力军作用,持续保持强劲的增储上产势头。

  在油气资源精细勘探上,该公司积极推进塔河主体和准中区块立体勘探,实现探明1.24亿吨原油、82.41亿立方米天然气,控制1.63亿吨原油和138.89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储量目标,使塔河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到10亿吨。

  在油气田开发上,该公司深化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地质认识,优化井位部署,新井见产率在91.5%以上,新井单井日油能力达到30.9吨/天。截至11月中旬,提前45天完成230多口新井的钻井任务,新建产能达到190万吨。

  在油藏精细开发上,该公司针对12区、10区、6区等6个重点区块产量递减快,稳产难度大的问题,大力实施油田综合治理工程。深入分析停产井和低产井的措施增油潜力,实施分段酸压、储层改造、稳油控水等精细挖潜综合治理措施,措施有效率达到83.7%,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油田稳产基础逐步增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