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研发国内首台全平衡抽油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31

  12月23日,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南2-丁2-433井现场,以往占地面积大、身材魁梧的老式抽油机停运在一旁,取而代之并欢快运转的是占地小、身材低而修长的新型抽油机——由采油工程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全平衡抽油机,经过一年多的现场试验,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年节电3万千瓦小时,为油田抽油机降低能耗开辟了一条新路。

  据介绍,大庆油田现有各式抽油机井4万多口,其中以游梁式抽油机居多,电耗占整个采油成本的1/3。多年来,为抽油机降低电耗开辟新路,一直是油田科研单位和采油厂科技人员重视和探索的课题。

  2006年4月,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成立课题项目组,开设课题,经过一年的市场调研、现场走访,设计出了图纸,并初步加工出了模型,于2007年4月进行了模拟现场试验。2008年11月2日,经过反复修订、完善,这种新型节能抽油机——全平衡抽油机正式进入采油二厂南2-丁2-433井进行现场试验。全平衡抽油机,从设计结构上完全打破了传统抽油机的举升平衡模式,变现有抽油机的“驴头”平衡为箱式平衡,改变了平衡状态,以达到降低抽油机电耗的目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