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年产10万吨TDI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5

  在2010年的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传出旗下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技改项目顺利投产并生产出优质TDI产品的喜讯。据悉,这是继8月15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北方锦化聚氨酯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TDI生产线成功投产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我国TDI产业领域树立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至此,中国兵器工业集团TDI产能达到15万吨,成为国产TDI最大生产商。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着20多年的TDI科研与生产历史,旗下甘肃银光公司是我国最早引进成套工艺设备并成功生产TDI产品的企业。多年来,企业在成功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同时,全力开展工艺技术再创新,掌握了TDI核心技术,成功开发TDI工艺技术软件包,成为国内首家拥有TDI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TDI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TDI产品是世界上用量最大的异氰酸酯类产品之一,是应用化学工业中重要产品聚氨酯的主要原料。TDI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国家精细化工技术发展的标志。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公司TDI生产线是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从国外最早引进的一条年产2万吨生产线。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填补了国内TDI生产的空白,结束了我国TDI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对我国TDI产品市场的垄断。

  由于该生产线在工艺、设备、仪表、安全等方面存在设计缺陷,对此,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000年针对影响生产线的技术壁垒,组织科研攻关,重点攻关原设计缺陷,针对制约生产线的关键核心问题,依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硝化方面雄厚的技术优势,积极应用国内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从工程设计核心原理、生产流程合理优化、关键设备结构性能、工艺控制条件等入手,对制约TDI生产的核心技术实施了重大技术创新和国产化改造,在工艺、设备、仪表、管道材料等方面累计实施了近百项重大技术创新和改进。

  多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进行异氰酸酯系列产品技术的开发,先后完成了年产5万吨TDI工程化技术开发项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成套技术,标志着我国已彻底打破了TDI技术壁垒,全面掌握了TDI工艺开发与制造技术,改变了国内异氰酸酯技术长期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

  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多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不断加强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旗下甘肃银光公司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制造技术开发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年产5万吨TDI工程化设计军转民技术开发项目获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斜板连续分离器实用性专利获授权;甲苯二异氰酸酯生产工艺中的光气回收方法、连续斜管沉降粗二氨基甲苯中催化剂颗粒的方法等5个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聚碳酸酯制备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已受理。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利用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于2006年将甘肃银光公司原年产2万吨TDI生产线扩建到年产5万吨。在此基础上,2009年再次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将生产线产能扩大到10万吨规模。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公司10万吨TDI技改工程,通过研究TDI工艺的核心技术及有关化学反应机理,开发并掌握工程化设计所必须的基础物性数据,综合目前国内外各种不同的TDI生产工艺特点,取长补短,优化创新,在原创性的技术上,创新自主开发,实现技术跨越。这一技改工程的成功实施,为TDI生产技术的拓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的成功投产,实现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科技进步,加速了我国TDI科技成果转化为现有生产能力的速度,同时也是我国TDI重大科技领域走自主开发之路,实现产业升级,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重大举措,对我国聚氨酯及相关化工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延伸产业链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高度重视TDI产业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发展战略,依托技术创新,大力开展产业研发,不断拓展产品的应用领域,构建和延伸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相融性较好的TDI产业链,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产业集群,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甘肃银光公司依托在硝化、氢化、光化等方面的生产实践经验与技术、人才优势,利用甘肃省白银市周边丰富的煤、焦、电石等资源及产业基础,以TDI为龙头,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生态环境相融性的系列产品,形成以硝化、氢化、光化和高分子类四条主线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投资建设了12万吨DNT、10万吨氯碱、12万吨PVC生产线,与年产10万吨TDI,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循环经济。其中TDI、DNT产销国内第一。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增长,重视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工作,不断改进设计,改善管理,综合利用,从源头削减污染,在甘肃银光公司将制气过程中产生CO2回收还原回用于生产线,有利的削减了碳的排放,彻底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