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参建的舟山跨海大桥试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6

  2009年12月25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大桥院参与勘测、设计、监理、监控的,中铁四局参与施工的舟山跨海大桥试通车仪式在金塘服务区举行。

  舟山跨海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杭州湾环线的联络线,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5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组成,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陆岛联络工程。舟山跨海大桥的建成,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舟山千百年来只能与大陆隔海相望、舟楫往来的历史,使舟山经济社会发展从海岛时期阔步迈向大桥时代,而且对于深化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加快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和港航强省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布局,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长三角以及更广泛区域的经济协作,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舟山跨海大桥是拓展浙江以及长三角发展空间的战略工程,是浙江建设港航强省、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工程,是统筹区域发展、造福海岛群众的民生工程。舟山跨海大桥建成后,浙江省贯通11个市的高速公路大环网将真正形成。

  舟山跨海大桥建设形成了近百项技术创新成果。目前,已鉴定的25项科技项目中,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依托西堠门大桥建设开展的“跨海特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仅有的两个桥梁项目之一。西堠门大桥主桥为两跨连续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650米,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首座分体式钢箱梁悬索桥。金塘大桥主通航孔桥全长1210米,为主跨620米的五跨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是世界上在外海建造的最大跨径斜拉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