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湖南首座“两型一化”500千伏变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6

  经过湖南省电力公司电网建设运行分公司、湖南省电网建设公司、湖南省电力设计院等参建单位一年多的共同努力,2009年12月28日,湖南省首座“两型一化”500千伏永州南(紫霞)变电站建成投运,标志着湖南500千伏“三横”“两纵”“两环网”主网架基本形成。

  500千伏永州南变电站位于永州市宁远县舜陵镇紫霞街,本期建设规模为一台75万千伏安主变压器,配套建设500千伏线路2回、221千米,220千伏线路5回、80千米,输变电工程共计投资近10亿元。工程于2008年10月底开工,2009年4月开始基础施工,12月28日正式投运。

  该变电站的投运,大大加强了湘南电网结构和永州南部电网供电能力,解决了永州电力供应瓶颈问题;改写了永州电网通过2条220千伏线路供带4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对永州电网的稳定起着重要作用;有利于西部电力在永州电网的消纳并转送至郴州电网。该工程是湖南公司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也是湖南公司2009年电网建设的收官之作。据悉,截至2009年12月底,湖南超高压电网投运500千伏变电站15座、开关站1座,投运输电线路40条4326千米。

  该变电站作为湖南省首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化的500千伏变电站,按照“三通一标”原则建设。变电站内各设备区除了由混凝土路面相连,其余所有空地覆盖着拇指大小的白色碎石,不再种植花草,这样可减少后期维护、节约水资源。此外,变电站内的建筑数量显著减少,主控楼只有两层,装修简单。室内设计理念是从少人值守到无人值守过渡,体现了“工业化”建筑的特点。据悉,仅变电站主控楼的建筑面积就比旧式主控楼减少50%。该变电站显著降低了工程成本,方便了运行维护,节约了土地和水资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