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承建的南京四桥“中国第一锚”滴水不漏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8

  由葛洲坝集团基础公司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的南京第四长江大桥南锚碇工程,已于日前顺利开挖至基坑底部,施工过程中滴水不漏,赢得各方高度评价。该工程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交通领域第一个“∞”形锚碇地连墙顺利建成,葛洲坝集团基础公司又一次创造了“国内第一、国外领先”的地下连续墙施工新纪录。

  南京四桥是国务院批准的南京绕越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全长28.996公里,其中跨江大桥长约5.448公里,主跨为1418米三跨悬索桥,跨径在世界同类大跨径桥梁中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工程概算总投资约67.5亿元,预计将于2013年建成通车。

  南锚碇地下连续墙工程是南京四桥建设的关键工程之一。工程采用井筒式地连墙结构,平面形状为“∞”形,长82米,宽59米,由两个外径59米的圆和一道隔墙组成,墙厚1.50米,深40至50米,并要求嵌入中风化砂岩3米。相当于在紧邻长江边的地下,形成大小接近一个足球场、17层楼高、厚仅1.5米的“∞”形混凝土地下长城,从而确保江水和地下水不渗入施工基坑。工程的复杂程度和施工难度位居同类工程前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形深基坑,中间连接部的“Y”形槽属国内首次采用,被专家誉为“中国第一锚”。

  负责施工的葛洲坝人采用各种先进工艺和技术,在短短115天内完成了65个槽段、近2万立方米混凝土施工,提前5天完成了合同任务,充分展现了葛洲坝集团雄厚的基础施工实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