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力促节能减排 走低碳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8

  岁末年初,哥本哈根的激烈争吵犹在耳边,百万石油员工已掀起以低碳经济谋发展的新一轮热潮。纵观2009年,大力拓展天然气业务,缔造中国石油煤层气元年,顺利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一件件标志性事件的背后,是中国石油顺应历史潮流、坚实有力的低碳发展之路。

  低碳经济要提供与之相符的低碳能源。2009这一年,山西煤层气正式进入西气东输主干线;首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田示范工程投产;煤层气公司基本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中国石油能源多元化从远景步入现实。

  在燃料乙醇、生物质能源等更广阔的新能源领域,中国石油的行动计划稳步推进。不断加强对外合作,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新能源业务的脚步铿锵。

  大力发展天然气是中国推行低碳经济最现实可行的路径。2009年,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商品量增长率继续保持在两位数,引入境外天然气取得实质性进展。天然气业务的跨越式发展,让20多个省、市、自治区居民一边享受“福气”的便利,一边感叹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中国石油继续推动油品升级工程,各炼厂结合实际研发高标准汽柴油调和技术并加紧生产,为全国范围油品升级换代做足准备。

  除了提供更加清洁的能源,中国石油还坚持自身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低碳发展。国资委下达给中国石油的减排目标是,到“十一五”末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5.37万吨;COD排放量低于2.89万吨。2009年,中国石油已提前完成。成绩的后面,是中国石油的六大坚决举措:分解落实污染减排目标指标、大力推进十大减排工程、加快建设污染减排三大体系、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切实加强污染减排效果评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化石能源的节约使用是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石油进一步落实节能目标责任书;将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扩大为四个主要业务的考核指标;首次将销售企业纳入节能节水型企业的考核评选范围;同时,大力推动“十大节能工程”。

  2009年,继“环评”之后,“能评”工作开始在中国石油快马加鞭,炼化业务的对标管理也提上议事日程。节能工作更重源头、重精细。

  如果说“十一五”前3年,中国石油在节能环保、低碳发展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那么2009年就是逐步走向深入的过程。2010年,低碳发展值得期待,中国石油低碳经济之路正在快速延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