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川庆物探发布全球首套山地勘探一体化软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1

  一套专门对付世界级山地油气勘探难题的国产化软件在中国石油川庆物探公司诞生。1月8日,该公司在四川成都向世界宣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山地勘探一体化软件研发成功。这是目前世界上首套集山地地震采集、处理、解释于一体的软件系统。

  专家称,中国石油这套软件的成功研发,标志着全球山地物探技术取得整体突破。这无论是对世界还是对中国的油气勘探领域,均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随着勘探程度的提高,全球油气发现越来越难,山地日益成为勘探的重要区域,但技术上的单一或不系统,一直困扰着山地地震勘探发展。此前,甚至有专家称:谁最先掌握山地勘探一体化软件,谁就占领了山地物探技术“制高点”,谁就可能引领世界山地物探技术的发展。

  川庆物探靠自主创新研发成功的这套软件,具有中文界面友好、管理方便、易于操作的优点,特别是对于缩短采集施工周期、提高资料处理和解释质量、降低物探成本等均有重要的作用。例如使用该软件时,点击任意层位或断层,马上就能进入解释状态,而其他商业软件需要3至4步才能实现。

  这套软件采用利用“内脑”、借用“外脑”的联合攻关模式,历时3年。2007年,山地物探技术新一轮“技术集成创新”在公司正式实施;2008年年初,山地勘探的采集、处理、解释三套软件产品初具规模。2009年7月,这套软件系统因集成技术水平高、应用效果好,而被中国石油列为重点研发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