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国产化主管道采购合同签订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2

我国成功掌握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制造技术

  2010年1月11日,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国产化主管道采购合同在北京签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国核工程公司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德阳)重型装备股份公司签订了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国产化主管道采购合同。这是我国加快推进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实现的又一项重大突破,对于推动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设备国产化,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核心能力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中国二重集团公司董事长石柯,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顾军,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先林,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德润等领导出席签字仪式。顾军、关先林、石柯、黄鹂等领导先后在签字仪式上致辞。签字仪式由国家核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曲大庄主持。

  黄鹂在致辞中表示,AP1000主管道国产化制造取得成功,是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在三代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中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节点目标。我国成功实现AP1000主管道的自主制造,对推动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意义重大,可喜可贺。她希望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中国二重集团公司,以及各有关装备制造企业协力同心,把各自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做好三代核电AP1000设备国产化工作,为三代核电AP1000批量化、规模化发展创造条件,让AP1000成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流技术,成为我国核电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是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中唯一没有引进国外技术的核岛关键设备。中国二重集团等国内多家企业敢于攻坚克难,秉持自主研发、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通过为时两年的科研攻关,自主突破了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制造的技术难关,大幅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企业的核心能力、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为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的自主化、批量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孙昌基介绍,核电站主管道是连接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的大厚壁承压管道,是核蒸汽供应系统输出堆芯热能的“大动脉”,是压水堆核电站的核一级关键设备之一。我国已建成发电的11台核电机组均采用第二代核电技术,其主管道均使用不锈钢铸件,绝大多数都是从国外采购的。

  核电设备制造专家许连义表示,由于第三代核电AP1000机组的设计寿命提高到60年(第二代核电设计寿命是40年),核电站安全性能指标也大幅度提升,故采用了完全不同于第二代核电的超低碳控氮不锈钢整体锻造技术,材质要求高、加工制造难度大,堪称目前世界核电主管道制造难度之最。

  目前,中国二重集团自主制造的主管道1:1模拟件综合技术指标已完全符合美国西屋公司的设计技术标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业成功掌握了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制造关键技术。同时,由于主管道制造实现国产化,使得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机组的主管道能够实现国内采购,大幅降低了主管道的采购成本,与从国外进口相比可为国家节约8亿多元人民币。

  据了解,我国高起点引进的第三代核电AP1000先进技术,有效支撑了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工程建设、后续AP1000项目的标准设计和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我国开展的AP1000核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主设备的大型锻件研制、主管道研制、钢制安全壳(CV)制造等相继取得了重大突破,主泵、爆破阀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工作目前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