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走出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的改革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3

  2009年12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首批中央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名单,中国北车ERP工程名列榜首。通过实施ERP工程,中国北车成功走出了一条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2006年,中国北车抓住引进消化吸收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有利时机,以唐山客车公司为试点企业,以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项目设计制造为载体,启动中国北车整体信息化建设工程,为高速动车组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平台。2007年中国北车利用客车板块业务整合的有利时机,以建立客车业务板块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为突破口,大力推进集团整体信息化建设,将中国北车ERP系统成功推广至长客股份公司,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动车组跨地域、多系统的现代集成制造管理平台,构建了高速动车组基于项目管理的生产计划三级控制体系,实现了唐山、长春、北京三地协同设计,唐山、长春两地生产制造,以及从设计、生产到应用、维护、检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促进了核心业务的整体运作。

  在ERP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中国北车积极推进企业信息标准化管理平台建设。以往中国北车所属各子公司的数据编码自成体系,同一种物料在不同企业编码不尽相同,无法建立全集团统一的管理平台。实施ERP工程以来,中国北车制定了全集团统一的物料、会计科目、客户、供应商数据标准,实现了各企业数据的“书同文、车同轨、用同一种语言交流”,为重要物资的动态对标和集中采购提供了数据支持。在此基础上,公司采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建立了决策支持管理平台,“让数字说话助决策”,为各级管理层正确经营决策提供了重要数据信息,增强了集团集中管控能力,全面提升了信息化价值的创造能力。

  实施ERP工程为中国北车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仅在CRH3动车组的研制中,就使生产周期具体到日,细致了生产计划,为唐车公司动车组生产周期由18个月降低到10个月、实现月产6列提供了重要支撑。应用ERP工程使查阅技术资料和技术标准的效率提高85%以上,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准备周期缩短30%左右,工艺管理效率提高80%以上,零部件标准化、通用化率提高20%,零部件重用率平均提高15%,产品开发过程修改减少30%,产品成本降低10%左右,同时产品研制的资金周转率、物流运转效率、准时交货率等指标都有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