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两项目分获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4

  1月11日上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宝钢《抗CO2、H2S腐蚀用3Cr系列油套管研制》和《高速冷轧带钢多功能在线检测技术》两项目分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宝钢连续两次获技术发明奖、三次获科技进步奖,这在国内企业中实属罕见。宝钢集团公司规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海平代表宝钢,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忠铧、宝钢股份技能专家王康健一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荣誉证书。

  国家科技奖是我国奖掖在创新领域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团队的最高奖项,每年颁发一次。

  宝钢注重知识产权工作,截至去年,累计申请专利5499件,其中发明专利2037件;专利授权3124件,其中发明501件,拥有企业技术秘密11274项。以炼钢精炼技术、钢渣处理技术等为代表的宝钢技术已成功输出到国内主要大中型钢厂及韩国、印度等8个国家和地区。

  由张忠铧领衔的《抗CO2、H2S腐蚀用3Cr系列油套管研制》项目,系统研究了中低合金钢中Cr、Mo等合金元素对钢的耐CO2腐蚀性能的影响,并在国际上率先发明出以Cr含量为3%左右的钢种和8个不同钢级的油套管产品及评价装备技术。该系列油套管已形成三项专利,其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系列产品已广泛用于塔里木、大庆、吉林、江汉等油气田,并出口至东南亚海上油田,3年来为宝钢创效近4亿元,并为用户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由王康健负责的《高速冷轧带钢多功能在线检测技术》项目,研制了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多功能检测装置,成功解决了冷轧机组中缺陷在线检测的问题。该项目形成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企业技术秘密12项。其综合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技术先后在宝钢股份冷轧厂、宁波宝新、梅钢等轧机上成功应用,近3年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逾1.1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