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500千伏系统主变中性点隔直装置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4

  2010年1月6日18:32,岭澳核电站1、2号主变中性点隔直装置接入系统,这标志着国内第一台500千伏系统主变中性点隔直装置在岭澳核电站正式投运。该项目的完成为中广核集团以及全国电力系统高压变压器中性点直流抑制提供了宝贵的运行经验,在研究消除直流电流对重大变压器运行安全影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02年以来,随着当地电网等多条直流输电线路陆续投运,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主变压器因中性点直流电流增大导致主变偏磁而影响安全运行的问题日益突出。2004年9月,负责对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实施专业化运营的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瞄准这一国内电力系统的空白点,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通力合作,开展了变压器中性点直流抑制装置的课题研究。

  经过历时五年的攻关,在完成第一代电容法抑制变压器中性点直流电流样机基础上,通过持续改进和创新,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确定了安全可靠的改进方案并通过电网公司的技术评审。2010年1月5日,在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运行期间,安全平稳地完成了1号机主变隔直装置与中性点地线的连接,为确保岭澳核电站安全运行,提升核电专业化运营管理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