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输煤与输电并举 有效缓解江西电煤紧张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9

  近日,江西电网充分发挥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大功率远距离输电优势,变运煤为输电,在用电高峰时期每天从外输入电力达110万千瓦,成功确保了江西电网未拉闸限电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2009年,特高压入赣电量达10.52亿千瓦时,电网变运煤为输电,减少江西煤炭运力约58万吨,减少省内二氧化碳排放1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165吨。入冬以来,江西电网消纳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约4.38亿千瓦时。在今年1月上旬江西最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并三次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省内发电用煤储备仅83万吨左右,远低于迎峰度冬低限要求的160万吨,各发电企业电煤库存纷纷告急。在火电机组因缺煤出现发电能力受限制的同时,江西各水电站因枯水也出力不足,使江西电网保电压力巨大。面对巨大,江西电网充分发挥特高压线路发挥大功率远距离输电优势,积极强化跨省区输电调度,依赖晋东南—南阳—荆门、灵宝、德宝等特高压输电线路,在1月上旬用电高峰期,特高压输电线路入赣电力平均每天达60万千瓦以上,占省外入赣电力的近50%,这种变运煤为输电的做法,在一定程度缓解了电煤短缺和铁路运力紧张,为弥补江西用电高峰时段的电力缺口,确保不拉闸限电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介绍,江西是一次能源缺乏省份,70%的电煤靠省外调入,平均输送距离近1000公里,且90%以上靠铁路运输,每年的电力迎峰度冬,江西都是电煤最紧张的省份之一,前几就发生过为保江西不断煤停机而“在途截煤”的情况。今年1月份,由于煤炭短缺与运力偏紧,造成江西发电用煤储备仅83万吨左右,低于省政府要求的迎峰度冬存煤160万吨的低限要求。有关专家指出,在输煤的同时,依赖特高压电网输电,实施输煤与输电并举,是缓解江西电煤紧张,确保电力供应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