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提升管理者素质能力 打造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0

  2010年1月16-17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2010年度工作会议在珠海召开。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小康在代表党政班子作2010年度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围绕“打造价值创造能力”主线,把科学有效的管理作为创造价值的基础,把锻造有效的管理者作为落实各项任务目标的根本保障,发表了题为《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的讲话。

  王小康指出,这次工作会议提出了新的任期奋斗目标和新一年的任务重点,落实好这些任务目标,最根本的就在于有效的管理,靠一流的管理者打造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员工队伍、一流的企业。管理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有着很大的创造空间,中国节能的管理者们不仅要研究分析管理的原则、规律和特征,而且要根据自己对管理的理解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不仅要在关注管理过程中追求效率,而且要在追求效果中高度关注管理过程。

  王小康强调,2010年,中国节能应该也必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其中首先要体现在管理者素质能力的变化上。为了实现中国节能的目标,一定要有意识地打造有效的管理者。特别要明确有效的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一是要有开放的眼界,二是要有清晰的思路,三是要有坚韧的毅力,四是要有超常的能力,五是要有宽广的胸怀,六是有不竭的激情。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首先在这些基本素质上下功夫。

  王小康要求,作为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要十分清楚应该关注什么、做什么。第一,必须十分关注战略的制定与执行。要建立清晰的有指标的战略规划,然后辅之以阶段性措施。一个好的规划、战略、措施制定以后,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力。执行力有两个涵义,一个是令行禁止,对公司的要求、任务、目标、指标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另一个是战略执行。一个有效的管理者提出战略以后必须关注执行的程度、过程、效果,牢牢抓住战略规划及实现战略规划的措施和要求,用开放的眼界、清晰的思路、坚韧的毅力、超强的能力、不竭的热情去执行。第二,必须十分关注企业的发展方式。中国节能高管人员特别是二级公司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关注增长模式、关注盈利模式、关注运营模式。要靠有效的增长方式特别是有效的并购重组,实现“有效益的规模和有规模的效益”;要认真分析企业盈利结构、创造价值的结构,形成科学合理的盈利模式;要认真研究运营模式,以好的运营模式支撑我们的发展方式。“优化结构上水平、做强主业增实力、提高质量增效益”都跟这三种模式有关,我们要以关注三种模式为重点,积极探索发展方式,积极创新发展方式。第三,必须十分关注经营指标、财务指标。要养成分析研究财务指标、经营指标的习惯,形成一种制度。要把成本作为其中极其重要的指标来研究分析,下大力气控制成本。第四,必须十分关注技术领先。一流的企业要有一流的技术支撑。不仅要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技术,而且要通过产学研联合、并购重组等方式获取技术,真正拥有一批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为打造一流企业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要通过深入的市场分析,对竞争对手、行业发展情景、政策情况了如指掌,对相关产业总的经营指标、产业亏损和盈利情况了如指掌,有的放矢地确定并购重组目标,抓住机会推进实施。第四,要十分关注一流人才的培养。在一流的领军人物、一流的高管人员、一流的普通员工三个层面,都要为吸引人才,用好人才,培育人才创造条件、建立机制,使内部优秀员工脱颖而出、外部优秀人才聚集发展。王小康希望全体员工朝着“有效的管理者”去锻造自己、培养自己,为打造中国节能的价值创造能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