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贵州分公司二次启动槽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0

  日前,中国铝业公司贵州分公司电解铝厂2419#二次启动槽龄达到2954天,成为国内二次启动的最长槽龄。这标志着中铝贵州分公司已完全掌握二次启动槽技术,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电解生产中,电解槽在上千度高温下运行,发生停槽会因热胀冷缩产生裂纹和变形,需大修后才能重启。而一台大修槽费用高达几十万元。二次启动槽是指因故停槽后未经大修,仅作局部修复又重新启动的电解槽。二次启动因其费用低,小修周期短,而成为电解企业停槽后尽快恢复生产的启动方式。但是,由于炉底变形、炉膛受损,槽的工艺技术条件被破坏,启动和维护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因而在国内外电解行业中,二次启动成功率都极低。

  2008年,该分公司遭遇冰雪凝冻灾害,842台电解槽全面被迫停产,在灾后重建恢复生产过程中,为减少损失,该分公司大胆实施了国内乃至世界铝工业罕见的大规模电解槽二次启动,二次启动槽成功率达到98.5%,创下了历史奇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